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3 作者: 点击:

关于2023年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报名的通知

一、大赛背景

为贯彻《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继续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2022年大赛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等2122所院校的学生参加,受到了广大师生及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

大赛以推广普通话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参赛对象

全国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不限专业)

三、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

(二)协办单位

长春人文学院文学院

四、考试详情

(一)大赛题型

全国初赛: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语序判断、短文朗读

单音节字词(不少于100个音节;满分10分)

多音节词语(不少于200个音节;满分20分)

语序判断题(5题;满分20分)

短文朗读(不少于400个音节;满分50分)

全国决赛:普通话常识测试、长篇散文朗读、命题说话

普通话常识题测试:共30

长篇散文朗读:共30

命题说话:共40

(二)大赛分组

为保障大赛的公平公正性,本届大赛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生组三个组,每组分开评奖。

(三)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四)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全程无纸化机考,登录大赛官网即可参赛。

五、大赛日程

1.报名及初赛时间:即日起至20231120日下午5

2.初赛分数复核时间:202413日—15

3.决赛入围公示时间:202419

4.决赛时间:暂定20241月上旬(具体时间参照决赛入围公示)

5.决赛获奖公布时间:20241月中旬

6.决赛证书颁发时间:20243

六、奖项设置

说明: C:\Users\49332\Documents\WeChat Files\shenhb2014\FileStorage\Temp\70795d25b9221154b0a783f1d1c6e35.png

决赛奖项说明:

1.决赛评奖:初赛分数占总成绩比重的30%,决赛分数占总成绩比重的70%

2.在颁奖时将统一颁发邮寄决赛所有获奖者荣誉证书,费用均由组委会承担。

七、大赛费用

每人收取报名参赛费用39元,费用用于大赛系统开发、设备、组织、宣传、命题、专家评委、交通餐补、获奖证书、奖品颁发等,决赛不再另行收费。

 

温馨提示:

1、初赛结束后不接受任何理由的修改个人参赛信息包括修改校名、组别或添加指导老师;

2、正式初赛仅一次机会,会记录成绩,无答题后的回听功能,参与模拟或初赛后概不受理退赛事宜;

八、其他事项

(一)参赛选手应秉持诚信态度,不得抄袭、作弊。如经大赛组委会查实有抄袭或作弊情况,将取消该选手参赛资格。

(二)决赛获奖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在展览、画册、出版物、行业宣传、网站等非商业用途中使用,并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三)在已领取报名配套服务后或在报名倒数第三天开始概不受理退费申请。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大赛,大赛组委会有权改变大赛方案或终止大赛,大赛组委会拥有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四)参赛选手报名即视为其本人同意和自愿遵守本届大赛的各项规定。

九、联系方式

报名以后加入QQ群:264117892

 

 

                                                 文学院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