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文学院成立于2000年,下设中文系、对外汉语系,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目前拥有18届毕业生3600余人,在校生千余人,曾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4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教育学硕士点,已形成较大办学规模。2018年,学院获批成立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文专业大数据教学研究中心”,同年获批成立吉林省“创意写作”名师工作室。

与同类院校专业比较文学院优势和特色体现在:师资队伍力量强大,科研和教学水平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社会美誉度高

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3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8%,博士学历教师占比48%,学缘结构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文学院院长高长山教授,长期从事先秦两汉文学研究和教学,同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等多项社会兼职,是吉林省第一位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学术主讲人。学院基础教育资源充沛,拥有图书28万册,期刊58种,专业数据库8种,专业教学软件数十种,形成 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门省级一流课程,9门国家、省部级精品课程,拥有21个稳定的本科实习基地。2012年至今学院还持续承办经典诵读”“小学书法等专项国培省培计划18,培训中小学教师千余人

我们的本科生连续五届获得吉林省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非师范类团体、个人一等奖,多次获得朗诵类、外语类国家奖项,参与省部级、国家级大创项目、支教等实践活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0篇。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0%,考研通过率8%左右,其中多名学子考取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985211院校。我们先后向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省内外中小学语文教师700余名,省内特岗教师60余名,毕业生王浩、王洁自主创业的社会连锁教育机构在深圳、张家口已形成规模优势。

历经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文学院确立了先进的办学思想,积淀了良好的学术传统,形成了科学的育人体系。在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文学院仍将紧密团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