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 点击:

一、竞赛介绍

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是由国家级协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主办,前五届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武汉大学等上千所高校近十万大学生参与,获得了众多高校师生高度评价。2023年3月22日,该项比赛正式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观察目录,是含金量较高的国家级赛事。文学院为该赛事的协办单位,将有助于大家在该项赛事中获奖。

二、参赛对象

长春人文学院全体在校生

三、大赛题型

1.全国省赛题型: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省赛考察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读音、错别字、成语词语解释等,从多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汉语言文化基础,报名后会有往届真题和模拟赛演练学习。

2.全国决赛题型:命题写作、普通话朗读、硬笔字书写。在实际应用方面考察参赛者语言文字能力,会提供往届优秀作品学习。

四、大赛分组

为保障大赛公平公正性,本届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专科生组三个组别,每组分开评奖。

专业组:适用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国语言文学类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非专业组:适用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非中国语言文学类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专科生组:适用于专科学生参加。

五、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下午5点;

2.文学院为协办单位,学生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3.报名费用:每人收取报名参赛费用39元,决赛不再另行收费。

*注:报名参加过模拟赛后概不受理任何退赛事宜;省赛报名倒数第三天起(5月29日17点)概不受理任何退赛参赛事宜,凡因自身原因错过比赛的参赛者,视为弃赛。

4.报名缴费的同学按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以下QQ群。

专业组(文学院学生)


非专业组(非文学院学生)


六、大赛日程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下午5点;

2.省赛时间:2024年6月1日—6月2日

3.全国决赛入围名单公布时间:2024年6月6日;

4.全国决赛时间:暂定2024年6月16日;

5.全国决赛获奖公布时间:2024年7月中旬;

6.全国决赛证书颁发时间:2024年7月下旬。

七、考试方式及参赛地点


1.考试方式:网络答题

2.参赛地点:我院为协办单位,届时会统一组织参赛者集中参赛。

八、奖项设置


省赛奖项说明:

1.省赛结束后统一评选省赛一二三等奖并颁发电子版证书(本校120人以上报名参赛的协办高校,将免费统一邮寄本校省赛获奖者纸质版证书给本校负责人颁发。电子版证书与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参赛未获奖颁发电子版参赛证明)。

2.省赛及决赛师生同奖,指导教师仅取最高奖项颁发(指导老师非必填,一名教师可以指导多名学生,一个学生只能填写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省赛前填写,省赛成绩公示后不再允许添加或修改)。

决赛奖项说明:

   1.全国决赛评奖:省赛分数占总成绩的30%,决赛分数占总成绩的70%。

2.在颁奖时将统一颁发邮寄决赛所有获奖者荣誉证书,费用均由大赛组委会承担。

3.获奖学生/院校有机会在官方平台进行表彰。


                                   文学院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