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办公自动化》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 点击:

课程名称:办公自动化 课程英文名称:Office Automation

课程代码:261073、261084 予修课程:计算机基础

使用教材:《电脑办公应用》

内容提要:

本课程是中文专业和文秘与办公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够了解办公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及办公设备的基础知识,较系统地掌握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巧,使之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和相应的计算机文化素质,具备较强的文字处理,报表打印,图形编辑,表格处理等技术能力,为今后能够迅速地适应社会各方面管理工作的需要奠定了基础。熟悉编辑出版工作中的现代办公技术工具、掌握0ffice等文字编辑处理软件,熟悉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编辑出版中使用的计算机外设及硬件,电子邮件收发、网络信息传递、网页浏览等网络技术,以及电话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各类现代化办公设备。

具体要达到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办公自动化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具有使用办公自动化软硬件设备的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的基础知识操作,基本具备现代办公条件下的编辑出版操作能力。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从而来提高适应社会需求的竞争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熟练地掌握以WINDOWS XP中文操作系统为平台的Office2003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实际动手能力,能将功能丰富的OFFICE软件灵活应用于不同的现代化信息管理过程中,并能掌握常见办公设备的使用方法。

评价方式:

考试。上机实践及作业与闭卷考试相结合。

主要参考书目

1.东方人华《电脑办公应用入门与提高》,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

2.宇风多媒体《循序渐进 Flash MX基础与技巧》,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年。

3.张建国《办公自动化设备与常用软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4.龚祥国《Photoshop图像处理实用教程》,科学出版社,2007年。

5.刘燕彬《PowerPoint 2003中文版实用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6.张锐昕《办公自动化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7.周属衡:《办公自动化教程》,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年。

8.宋玉、王霞《行政秘书商务办公自动化一点即通》,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年。

9.林章崇、李光《高级文秘办公自动化教程与上机实训》,中国铁道出版社2004年。

10.代世刚《Office XP办公自动化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

11.李岸巍《办公自动化案例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

12.《Windows XP+Office XP + Internet办公自动化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