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文学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 点击:

课程名称:文学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

课程代码:261063 予修课程:现当代文学史

使用教材:《文学理论教程》

内容提要:

文学概论课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本课程主要阐述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使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和核心课。它为学习其他文学专业科和高一级的文学理论,提供必要的基础理论准备。

文学理论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文学活动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文学观念,了解文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为培养学生分析和研究文学活动及其理论的初步能力,打下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评价方式:

考试。课堂学习与表现(10%),实践及作业(20%)。期末考试占70%。

主要参考书目:

1.陆梅林《马克思恩格斯论文学与艺术》,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

2.《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3.《邓小平论文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89年。

4.郭绍虞《中国历代文论选》,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

5.刘勰撰《文心雕龙选译》,周振甫译注,中华书局1980年。

6.亚里士多德《诗学》,罗念生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

7.章安祺《西方文艺理论史精读文献》(修订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8.蒋孔阳《20世纪西方美学名著选》,复旦大学出版社1987年。

9.朱光潜《西方美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

10.韦勒克沃伦《文学理论》,刘象愚译,三联书店1984年。

11.韦斯坦因《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刘象愚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

12.郭昭第《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缺憾剖析》,《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13.郭昭第《审美形态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14.郭昭第《文学元素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15.薛世昌《文学创作论》,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