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学术论文写作》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 点击:

课程名称:学术论文写作 课程英文名称:Academic writing

课程代码:261037 予修课程:阅读与写作

使用教材:自编教材

内容提要:

本课程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1.什么是学术论文。了解学术论文的特征和分类。2.学术论文的选题原则。从客观上说,选题必须具有现实性,有科学的价值。从主观上说,选题又必须考虑作者的自身条件。3.学术论文的文献阅读。4.学术论文的写作提纲。其功能可以使构思更加周密,思维更加条理化。内容主要包括标明主题、安排层次两大部分。形式主要有标题式、提要式、图表式。常采用标题和序号来呈现结构。5.学术论文的一般结构。包括绪论、本论和结论。6.学术论文的语言风格。学术论文的语言整体风格,要使用形象化的语言,用词要新,要使用多样化的语言,要重修辞。7.学术论文的规范格式。具体包括: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标点符号、书写、引文、注释、参考文献、页码。8.学术论文的内容摘要。9.学术论文的道德素养。10.学术论文的注意事项。选题要考虑自己的主客观条件,要有自己的见解和独创性,论文的内容尽量贴近现实,论文的书写及格式要规范化。10.附录解读。

评价方式:

考试。方式为学生独立撰写一篇电子文本的小型学术论文。选题强调热点性、前沿性、现实性。学生选题应该公开通过课堂开题形式获得认定,才能开始撰写论文。学生的论文全部进入“写作学教学网站”供大家浏览。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显示出个性潜能的,如公开发表与学术论文有关的论文,实现作业无纸化的,实现弹性计分。其中上课出席率、课堂提问、网络化学习的能力等,作为学习态度适当计入总分。

严禁抄袭他人文章作为自己作业或论文。这是一个人品和文品的问题。

主要参考书目:

1.王力,朱光潜等《怎样写学术论文》,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年。

2.李福林,朱若茜《论文写作导论》,海洋出版社1993年。

3.金振邦《电脑写作方法与技巧》,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

4.高瑞卿《学术论文写作》,吉林文史出版社1992年。

5.徐融《毕业论文写作》,中国商业出版社2002年。

6.王嘉陵《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年。

7.包锦阳《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指导》,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

8.陈燕,陈冠华《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