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阅读与写作》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 点击:

课程名称:阅读与写作 课程英文名称:Reading and Writing

课程代码:261011、261022 予修课程:

使用教材:《阅读与写作》

内容提要:

本课程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必修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阅读和写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树立自觉的文体意识,提高各种类型文本的阐释、鉴赏和写作能力。努力实现写作方式的转型,学习运用电脑进行电子文本的写作,逐渐地实现写作的无纸化。善于利用电脑网络来阅读、检索和处理各种中文信息,掌握知识更新和探索未知领域的方法。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提供扎实的文字基础和先进的方法手段。教学重心要放在文学作品的鉴赏和写作上。

具体内容包括:导论、第一章电脑写作、第二章文章解读的视角和方法、第三章 记叙类文体写作、第四章说明类文体写作、第五章议论类文体写作、第六章日常应用文写作、第七章散文鉴赏、第八章诗词鉴赏、第九章小说鉴赏、第十章戏剧鉴赏。

评价方式:

考试。平时每学期5次作文,占总成绩的30%。考试占占总成绩的70%。考试方式为学生独立撰写一篇电子文本的小型学术论文。选题强调热点性、前沿性、现实性。学生选题应该公开通过课堂开题形式获得认定,才能开始撰写论文。学生的论文全部进入“写作学教学网站”供大家浏览。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显示出个性潜能的,如公开发表与学术论文有关的论文,实现作业无纸化的,实现弹性计分。其中上课出席率、课堂提问、网络化学习的能力等,作为学习态度适当计入总分。严禁抄袭他人文章作为自己作业或论文。这是一个人品和文品的问题。

主要参考书目:

[1]裴显生主编《现代实用写作学》,江苏教育出版社1996年。

[2]刘锡庆《基础写作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85年。

[3]王光祖、杨荫浒主编《写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4]金振邦《电脑写作:方法与技巧》,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

[5]金振邦《阅读与写作》,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1年。

[6]司有和《科技写作简明教程》,安徽教育出版社1984年。

[7]徐岱《小说叙事学》,中科院出版社1992年。

[8]罗纲《叙述理论与技巧》,云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

[9] [美]利昂·塞米利安《现代小说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

[10] [美]布斯《小说修辞学》,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

[11] [法]热拉尔 热奈特《叙事话语新叙事话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

[12] [捷克]米兰·昆德拉《小说的艺术》,三联书店1992年。

[13] [英]乔纳森·雷班《现代小说写作技巧》,陕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

[14] [美]威廉.W.韦斯特《提高写作技能》,福建教育出版社198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