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助力学生考研出台多项办法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 点击:

文学院落实新学年学校提学风、抓考研的工作思路,出台多项具体办法,为学生提供资源服务、课程服务、制度服务,切实助力学生考研。

资源服务。学院和同学们强调“上传一份,共享所有”的原则,征集考研真题,同时发动教师补充,并设专任教师进行资源整理,上传至学院大数据网站的考研专版,目前已汇总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27所高校相关专业近年真题,供大三大四学生备考练习。接下来,我们还将完成真题以外其他复习资料资源共享,历届在读研究生经验咨询共享等,同时注重资源服务平台安全可控,高效运行。

课程服务。学校为大三大四学生备考免费开设英语、政治、教育综合公共课程辅导,经动员,报名人数增长明显。学院也将在10月、11月为大四学生免费开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学科教学论”“写作”等7门课程的专业冲刺辅导,以串讲、真题点拨、答疑为主,主讲教师目前已进入备课阶段。已经持续3年学生自愿报名的考研指导小组仍将运行,指导教师也会在本组内部提供各类支持。依照惯例,每年6月,学院邀请考研成功上岸的毕业生和已经在读的研究生返校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专题讲座;11月,学院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大三学生提供考研考公规划专题讲座,对报考相关内容进行具体指导。 

制度服务。学院从监管机制和仪式机制两方面入手为考研学生提供制度服务。经调研,备战考研的学生除了需要获得资源和课程助力之外,能否有动力有毅力有韧劲坚持到底成为考研路上的最大变数,特别是备考后期,心理疏导需求激增。为此,学院申请了西区5-123作为文学院考研自习室,97日起每日700-21:30开放,扫码打卡,专人督促,营造集中备考学习氛围,有效他律。同时,调并考研宿舍,也在学院计划之中,将视情况实施。每学年第67学期之间的暑假,学院还将提供网上自习室,督促即将升入大四已经开始备考的学生完成暑期复习。学院还向学生提供学院书记、两系主任电话及微信,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答疑解惑。学院还计划出台考研心愿墙、考研誓师大会、考研喜报、考研奖金等办法,激发备战考研学生的仪式感、目标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备战考研不仅是磨练意志、提升实力的过程,也是组织资源、规划落实的综合博弈,是一场个人持久战,也是一场团队协作战。在学校领导的推动支持下,文学院一定会从学生角度出发,将助力考研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