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春人文学院“四月书海”阅读推广活动 暨文学院第十五期名师大讲堂 “研读经典——《论语》与儒家经典阅读”

发布日期:2023-04-14 作者: 点击:

沐四月书海,享书香校园。412日,文学院于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长春人文学院“四月书海”阅读推广活动暨文学院第十五期名师大讲堂“研读经典——《论语》与儒家经典阅读”活动。本次活动为第十八届“四月书海”阅读推广活动第二板块——“书海无涯,悟见人生”读书讲座,特邀文学院院长高长山教授主讲,校团委书记、各学院的团委书记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千余人与会。

高长山,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吉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分委员会副主席。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教学和科研工作。

首先,高长山教授就“怎么看待传统文化”为引,探讨“为什么要对民族的历史文化抱有温情和敬意”,进而对文化的二重性做了解释。“把握这两个方面和这两个方面的联系,是正确认识和对待传统文化的关键。”教授如是说。

“儒学是什么?”高长山教授抛出这个问题,然后从多个角度进行讲解,由此引出今天的主题——解读儒学经典,学习儒家理论。儒家理论主要体现在“四书”“五经”中——尤其是《论语》。于是,高长山教授根据《论语》中的经典篇目和其他儒学经典,先后分析了先秦儒家“修己以安人”、“仁”、“信”、“孝”的理论思想。

儒学之所以传承至今,更重要的是世世代代的学者信奉并将理论深化到日常生活中。高长山教授通过逐个讲解儒家“十修”,教会大家处世的道理,并告诫大家:“希望各位能学习古人的‘十修’,这必定对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儒家文化传承千年,早已刻进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中华民族勤劳刻苦的文化基因正是根植这里。“现在的人都在说‘躺平’。躺平就是‘放得下’,可是没有‘拿起’何来‘放得下’呢?”高长山教授说,“‘君子息焉,小人休焉’,一生的奋斗是没有止境的,同学们不仅要把握好当下,还要把握好自己的一生。”

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人海莽莽,时间荒芜,阅读则是踽踽独行时陪伴你的那盏灯。“四月书海”系列活动的举办,目的是为了引导同学们探究读书之趣,享受阅读之美,在阅读中感受文学经典的魅力,从中汲取营养,从而受益一生。文学院也将加强对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将阅读观念深入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让书香在青春中绽放。



供稿人:张淇源

审稿人:杨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