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系举办2023年“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3-06-30 作者:马锦旭 点击:

近日,由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举办2023“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对外汉语系628日下午举“汉教英雄会”选拔赛。本次选拔赛对外汉语系主任王佳对外汉语系教师王悦、留学生部主任曹旭光留学生部教师赵旭阳、对外汉语系教师马锦旭5位教师担任评委共有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13名同学参加了选拔赛。



首先,王佳主任就本次“汉教英雄会”校内选拔赛的总体情况向大家作了简要说明;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积累教学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中文教学水平;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接下来,13名同学分为三组,根据比赛要求,就选取的课文依次进行15分钟的模拟教学展示。汉语国际教育2021级姜丽颖、刘世奇、张凯琦等三组同学参加交流选拔。对《HSK标准教程》中的课文进行讲解,按照复习导入、生词讲解、语法操练等教学环节依次展开教学,同学们专业知识扎实,台风稳重,讲解细致。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赛同学的整体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积极、认真的态度;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评委们从试讲表现、授课内容及教学设计三方面点评:指出“站在学生角度、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的重要性,为参赛同学提供了新思路,启发同学们创新提问方式、丰富授课内容、深掘文化内涵,并为课程设计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相应建议通过比赛,最终确定刘世奇组代表我系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参加今年的东北片“汉教英雄会”做好备赛工作!

本次“汉教英雄会”的筹备过程,展现了对外汉语系学子的专业素养,在提升对外汉语教学本领、开阔教学视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我系学生团队能够展示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马锦旭

审稿人:周婧涵

长春人文学院文学院

2023年6月29日